close

關於寫小說的100個問題。

 

001. 前書(寫下您回答問卷的意圖)。

噗浪上看到好多人都轉了,閒著沒事也來跟風一下好了。

 

002. 您的筆名是?

親和點的叫麻油雞,我自己是比較喜歡Alvin,可能因為英文看起來比較厲害。

對了最近還叫東坡居士,聽起來超強的

 

003. 以小說的描寫方式介紹○○○○您的筆名)(自我介紹)。

這問卷我會觀望這麼久才行動就是因為這個原因該死的我要怎麼用小說描寫麻油雞啦,總之躊躇了一下之後決定選擇Alvin(而且還帶入了一直嚷著要寫的RO的角色而且還寫的莫名其妙)

 

「你知道Alvin是什麼意思嗎,」金髮少年粗聲問道,一手漫不經心的輕撫著哮狼毛茸茸的頭顱,「在條頓語裡的含意。」

「受人喜愛的。」那位披著主教外袍的棕髮青年說道,「每個人的朋友。」

少年的動作突然頓了一會,翠綠色的瞳孔深處閃過了一瞬異樣的光芒。

「你覺得不適合嗎?」

「我沒那麼說,」他遲疑了幾秒,「我只是覺得我做不到。」

「不是做不到,」年輕的主教不耐煩的皺起眉頭,「你只是跨不過自己心裡那一關。」

 

004. 您的職業是?

墮落到深淵谷底似乎已經爬不起來的大二生

 

005. 您的打工經歷(若有的話)。

吃到飽的火鍋店還有老闆超級八的簡餐店跟看起來生意很差結果其實好到不行的早午餐店。

但是現在沒有。

 

006. 寫小說的歷史?

小學的時候拿到一本空白筆記本覺得很爽於是就開始寫了,大約小二吧,還都是自創的,不堪回首,總之現在能毀的我全都毀了;國中時期因為身邊有兩個文筆超好的神人好友,受到感染也斷斷續續有在寫,那個時候迷的是三國跟火影,依舊是不堪回首;高中時期不知道哪根筋不對突然自願代表全班去參加校內小說比賽,主題依舊是三國,還很囂張的以第一名為目標,後來只得了第三名,印出來的校刊還被該死的編輯成佳作;大學就差不多是現在這樣了。

 

007. 寫小說之外的興趣?

調戲姑娘、偶爾打打RO跟LOL、看書、跟朋友聊天、未雨綢繆的規劃寒暑假的旅遊行程、到處亂吃。

 

008. 喜歡的小說類型?

基本上沒什麼特別喜歡的,總之看的順眼就會直接買回家啃了。

 

009. 喜歡的作家?

南派三叔,結果最近看到他要封筆的消息整個難過到說不出話來,我才剛開始追盜墓筆記啊God..

國外的話尼爾蓋曼我還滿喜歡的,他的哈勒昆情人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篇短篇。

 

010. 尊敬的作家?

基本上是每一位。除非他抄襲。

 

011. 喜歡的小說是?

呃呃呃這真的不能問我,我都是看感覺的那種,喜歡就喜歡了沒分什麼特別類型。

就像一陣來去自如的風(住口

 

012. 喜歡的電影?

應該要問我討厭的電影,因為喜歡的太多了不知道該從何說起

 

013. 喜歡的漫畫.動畫?

ONE PIECE、銀魂、堀桑與宮村君、驅魔少年、交響詩篇、進擊的巨人、新世紀福音戰士。

定期在追的很多,其實真的喜歡的也大概就這幾個。火影是越來越搞不懂在演什麼所以..

 

014. 喜歡的電視劇?

海綿寶寶算嗎?還有我最近在等大漠謠,等很久了

 

015. 常聽的音樂?

方大同跟林宥嘉唱的我都聽qqq

 

016. 心中記得的名句和它的來源?

「畢竟丑角劇的樂趣就在這,對吧?互換戲服,互換角色。」-尼爾 • 蓋曼 《易碎物》

 

017. 一個月約看多少本書?

本來以為大學應該很閒有很多時間能看自己喜歡的書,但搞不懂自己最近到底在瞎忙什麼,一個月大概有看兩三本就算是突破了qqqqq似乎是因為自己還滿容易被外物吸引注意力,總之最近正在設法改進qq

 

018. 小說之外通常會看什麼書?

面對考試被迫要讀的教科書

 

019. 讀書的速度是快或是慢?

算快。

 

020. 您覺得自己有鉛字中毒嗎?

小說的話,是。

 

021. 執筆時用的軟體是?

word2003,但最近要換電腦似乎會被迫更改成2010的,非常焦慮

 

022. 第一次寫的小說的標題.內容?

忘了。

 

023. 如何決定小說的標題?

先取後寫;先寫後取;邊寫邊取。

 

024. 您寫的小說的種類?

有愛有衝勁我就會一頭栽進去,沒分類型。

不過最近倒是很沉迷在奇幻以及遊戲類

 

025. 描寫的視點以一人稱或是三人稱較多?

基本上是三,我看第一人稱視角其實有點不爽不知道為何。

 

026. 較常寫長篇或是短篇的作品?

長篇,我太囉唆,但最近很想嘗試寫多篇短篇。

 

027. 多久可以完成一篇作品?

短篇大概三天以上,長篇一個章節大概一個禮拜或更久,因為有網路,我手賤愛亂點會分心

 

 

 

028. 故事及登場人物,先決定哪一方面?

通常是人物。

 

029. 在什麼時候構思故事?

任何時候,尤其愛用上課跟睡前時間。

 

030. 故事在決定到什麼程度時下筆?

不一定,我想寫就寫。

 

031. 如何決定角色的名字?

我超隨性。好啦其實基本上也要自己看的順眼。

倒頭來好像感覺還是一樣超隨性嘖。

 

032. 收集資料到什麼程度時下筆?

大概80%附近就差不多會開始寫了,之後就邊寫邊查。

 

033. 寫小說時最在意的事?

腦中詞彙不多,表達能力低落。

 

034. 如何磨練寫小說的能力?

多看書,出版小說經典名著或同人文都看,每個人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

 

035. 沒有靈感的時候怎麼辦?

擺爛

 

036. 在寫作時是否有受過什麼影響?

近期接觸的作品風格,我非常容易被影響,非常容易

 

037. 在看他人的小說時,特別注意的是什麼地方?

詞彙的表達能力,還有個人非常在意排版跟錯字,全都擠在一起或者每行都要來個ENTER的我會完全沒耐心看下去。基本的發音也會錯的錯字我也很不能接受。

 

038. 之後想要描寫的主題是?

仿HP羅林原著系列,背景改為親世代。總之是親世代爸爸媽媽七年來的冒險故事。

RO的話,想拿以前工會的朋友們還有自己的10幾隻兒子女兒來寫,不過這還只是在的階段而已。

 

039. 如何得到讀者的感想?

看留言,我很喜歡看留言,也喜歡跟讀者有互動的感覺(′‧ω‧‵)

 

040. 可以接受批評嗎?

應該可以。

 

041. 您的未來予想圖、22世紀的世界會是如何的呢?

我不能肯定還會有那個時候,鬼島都快沉了。

 

042. 科學越來越進步,人類會有怎樣的進化呢?

最近總有種人類似乎越來越退化的感覺,明明都大學了,弱智數量卻是不減反增(′‧ω‧‵+)。

 

043. 相信超能力和UFO嗎?

信。

 

044. 您認為世界末日是如何到來?

碰。

 

045. 世界和平會實現嗎?

早點睡

 

046. 對最近的凶惡犯罪有什麼看法?

鬼島要沉了。

 

047. 向政治家說句話吧!

我可以罵髒話嗎?

 

048. 關於宗教的看法?

有它必需要存在的理由

 

049. 一天只有二十四小時,實際上您希望是幾小時?

這樣就夠了,拜託不然我一天要上幾個小時的課啊。

 

050. 生在現代您覺得滿足嗎?還是您想生在什麼時代?(過去.未來等)

挺滿足的,但對於出生國家實在就不太滿意。

當然如果可以選的話我有點想回去東漢末看看,只是想親眼看看那個亂世,看看孫策、周瑜、大小喬,還有陸遜。

 

051. FANTASY」是什麼?

啊嘶---(意義不明

幻想。個人覺得對於寫小說來說是一件很重要的東西。

 

052. 要遷居的話想遷移至何處?

南義大利。

 

053. 喜歡旅行嗎?想去哪旅行呢?

義大利跟英國,好想去龐貝古城啊嘶。還有最近看盜墓筆記看到好想跟著去倒斗算嗎?

 

054. 關於登場人物死亡,您的看法是?

為了劇情,必須的。

 

055. MAILBBS時,使用「表情文字」或「(笑)(爆)(死)」之類嗎?

會,不過說真的我比較喜歡奇怪的狀聲詞

 

056. 對現在中文的混亂有什麼看法?

鬼島要沉了。

 

057. 對社會有所不滿嗎?是哪兒呢?

每一個點都不滿。上頭爛,底下的也跟著敗壞,已經整個都爛成一團了。

 

058. 小時候想過要從事哪些職業呢?

人妻,現在也是。

 

059. 您的人生計畫?

說真的我只想嫁個好老公安安靜靜過一生,大概吧(′‧ω‧‵)

 

060. 窗外的天氣如何呢?請試著連風景一起描寫一下。

夕陽紅到我的眼睛好像快被燙傷了(′‧ω‧‵)

我失去耐性惹

 

061. 對寫讀書心得拿手嗎?

非常不拿手。

 

062. 喜歡國語嗎?請說出您喜歡的學科。

喜歡。就國語而已。

 

063. 喜歡學校嗎?

非常討厭

 

064. 運動拿手嗎?

逃跑超強的

 

065. 拿鉛筆的方式正確嗎?

呃,其實大學之後真的很少拿筆了。

但以前好像不標準,聽說方式不正確就會長筆繭,以前有長

 

066. 在平日生活中,會有「好想寫小說」的感覺嗎?是在什麼時候?

always

 

067. 會讀報紙的哪一部分?

除了運動之外的每一版(′‧ω‧‵)

 

068. 會買來看的雜誌?

封面如果是彭于晏我就會情不自禁的買,以前偶爾會買遊戲雜誌。

目前則是偶爾會買旅遊雜誌。

 

069. 會在書店買書呢?還是買二手書?或是去圖書館?

書店,大學課本的話才是二手書。

 

070. 詩.短歌.畫等,有小說之外的創作嗎?

畫畫吧,頂多。

 

071. 有戀人嗎?

目前覺得是會拖累我的一個存在,所以不需要(′‧ω‧‵)

 

072. 做什麼事情的時候是最愉快的?

躺著都不動。

 

073. 支撐您的人生的是什麼東西?

家人跟朋友,還有自己莫名其妙的信念。

 

074. 曾經投稿過小說嗎?結果如何?

有,高中時校內得過獎。

 

075. 有寫日記的習慣嗎?

嘗試過但不到一個禮拜就放棄了。

 

076. 到現在最讓您感到衝擊的事情是?

(′‧ω‧‵)

 

077. 睡眠的時間大約多久?

別問大學生有關睡眠的問題。

 

078. 晚上在棉被中睡著之前通常在想什麼?

天狼星。

 

079. 長時間搭乘交通工具時,會做什麼事?

聽歌望著窗外發呆。

 

080. 有變成靈感的實際體驗嗎?

呃,線上遊戲跟朋友組隊打副本算嗎,好歹我遊俠也曾搶過MVP(望旁邊

 

081. 為什麼要寫小說?

我想跟別人分享

 

082. 在寫作時,最高興.愉快的時候是?

寫出一段可以完整表達出自己內心所想的段落。

 

083. 寫小說最累的時候?

遇到瓶頸的時候,會很想切腹

 

084. 寫小說的時候的狀況?(場所.時間.BGM等)

家裡客廳電腦,我哥電腦,手機,最近終於要有一台自己的電腦惹都快喜極而泣了。之後就會變成在自己房間了

 

085. 身邊的友人/家人知道您在寫小說嗎?

家人不知道(應該吧),但我會主動跟關係比較好的朋友說

 

086. 身邊有人在寫小說?約多少人?

其實直覺應該不少,但我身邊的朋友好像比較多在寫劇本

 

087. 曾陷入低潮期嗎?是如何克服的呢?

其實我整個高中都很低潮,不過那都過去了,總會過去的

 

088. 長時間在電腦前作業,而眼睛疲勞的對策是什麼?

睡覺。

 

089. 最近常有使用艱深的詞句的作家,您的情況是如何?

去你的

 

090. 像這種小說不可原諒!

嗯?

 

091. 對自己的小說感到滿意嗎?

說真的,不滿意。

 

092. 他人的線上小說,讀了多少?

我還滿喜歡去百度看同人小說的,喜歡那邊普遍的文風。

台灣的話,仙境一些比較熟的朋友們的我都會追,大家都很棒,而且還可以趁機磨練自己寫心得的能力

 

 

093. 有參加同人誌的創作嗎?

同人文算吧(′‧ω‧‵)國中有畫過小報,黑歷史。

 

094. 將來想成為職業作家嗎?

隨緣了。

 

095. 為什麼呢?

我一直覺得會是你的終究會是你的,所以很多時候其實根本就懶得再去強求什麼。

除非是HP/RO的同人或相關周邊

 

096. 請推薦一篇您的自作小說。

我可以說請期待那篇不知道要多久才會生出來的The Marauder

 

097. 請透露一些正在構思中的主題吧(在可以說的範圍內)。

The Marauder(正色)前面不知道第幾題也有提到,仿HP原著系列的結構,分成七年七部,一年一個冒險主題。

總之是個大坑,超級大坑,現在已經一隻腳踩進去了,我期待整個人跳進去的那天。

 

098. 會創作小說到什麼時候?

到我不想寫的那一天(′‧ω‧‵)

 

099. 給讀者的話。

我真的很感謝妳們,真的,每次看到妳們的回覆我都很感動。

 

100. 後記。

說真的剛打完那一小段遊俠與主教的對話之後突然有點想哭,仔細想想身邊的幾個朋友真的就像我的主教一樣。

那段話其實根本就是我自己該對自己說的,很抱歉我今天情緒有點不好(雖然好像也不只今天),讓你們一直費心安撫我,然後英文對話讓我突然覺得自己真的超強的可惡我真的愛妳啊加榕。我很明白現在都是自己在跟自己過不去,你們說的我全都有聽進去,但我現在根本沒辦法跨過自己心裡那一關,總之我有預感這種情緒還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

我會振作的,大概吧,但是目前暫時什麼都不想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